close
前一陣子看了一本關於寵物的書,
書裡面的內容大約是說人把動物人性化,
寵物並不是人 但我們卻喜歡把他們人性化
其實他們只是自然地發揮他們的本能
因為他們知道做那些事會得到獎賞和那些會得到懲罰
所以是他們的本能被我們人性化了...

我不否認, 人不多不少是有把寵物人性化
但我相信動物也是有感情和智慧的,
狗的心很多時候可比人忠誠多了.
還記得從前我傷心的時候, 我的狗也會靜靜的陪伴我,
然後把頭放在我的大腿上, 就這樣看著我,
那個時候的我, 像是感覺到他說不要哭, 我會在這裡陪你似的,
是我把他人性化了嗎? 但我可是從來也沒有這樣教過他.

小時候和狗最深刻的印象是有一次我被媽媽打的時候
那時候家裡很疼我的狗 不敢對我媽媽兇
卻站在我面前幫我抵擋媽媽每一抽藤條的鞭打
不管我媽怎樣打他 他還是站在那裡幫我擋著
既沒有哭也沒有吠 到最後我媽找了兩個人來把他抬走.
年小的我只懂得感激與害怕
很多年後 他生病了臨死前 他在家裡哭了數天才去世的
他怎麼病死都是我後來聽我姐說的 知道後的我很傷心
但也只是流了一些眼淚 過後還是如常繼續自己的生活.

後來的我一直在想 他在臨死前的數天
一直的痛哭
是因為身體受到癌毒的摧殘
還是因為拼命忍耐著病痛的煎熬
怎麼也要堅持最後一口氣
等待我和媽媽 他的主人
回來看他最後的一面才離去嗎?

這些事情我都不能夠引證 但我卻選擇相信
因為我姐對我說在他最後的數天裡
他的身體已經完全不能動 不能吃也不能喝
獸醫勸我姐讓他安樂死 我姐卻狼不下心
最後出人意料地他堅持了數天
所以我相信最後他的哭聲
不單是因為身體上的痛楚
也是因為他知道他等不到了.

從小他便不問理由的保護我
所以我也不問理由的相信
他的忠心 會一直活在我的心裡
有些時候會想 到底是狗不如人 還是人不如狗
真的比較起來 狗的忠義
可比人 人性化多了.

我相信狗 寵物或動物也好
他們都是有感情的 有感情的動物
那就是人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