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題材,才是我的死穴?
也許能引起我心裡共嗚的題材,就是我的死穴,而寵物的題材,正是我的死
穴,因為我忘不了那份愧疚,那些年來我沒有好好的照顧過他,這些年來我
更把牠送走了。

我想只有真真正正養過狗的人才會懂,養寵物是一個完全照顧另一個生命的
責任,而我所指的真真正正養過寵物,就是在牠小時候每天三餐的飼養牠,
花時間去訓練他,教導牠和陪伴牠,然後定時幫牠清潔,洗澡,梳毛,剪指
甲,散步,打防疫針,看獸醫,定期檢查,食藥,玩耍等等,很多鎖事,很
多責任。

養一頭狗是持續的時間,精神與心機的付出,真正的照顧牠,絕不是把牠買
回來只為了跟牠玩耍,因為在眾多的付出後,換來的是絕對的忠誠。

你不在家的時候,牠總是坐在最靠近門口的位置等待你回來。
你把牠鎖在房門外時,牠總會徘徊在你的房門外寂寞的哭泣。
你在家裡躲起來時,牠總是會在家裡四處尋找你的身影氣味。
你最傷心的時候,牠總是會靜靜躺在你的身邊,聽你的傾訴。

慢慢地,牠會聽得懂你的話,感覺出你的心情,對於你的喜努哀樂,牠會有
不同的反應,當你從椅子站起來時,牠好像已經知道你是要帶牠去散步,是
要給牠喝水,讓牠上廁所,還是餵牠吃東西,而你從牠的眼神便已經知道牠
是肚子餓,是想要玩耍,是害怕,是需要上廁所,是咬爛了東西,還是什麼
什麼。

有一天,當你回到空空如也的家,門口的位置彷彿仍有牠坐過的痕跡,床上
和地毯到處還是牠掉的狗毛,可是推開家門時再也不會撞到躺在門口的牠,
關上房門後也聽不到嗚嗚的哭叫,那時候,你會痛徹心肺的哭,再問你自己
到底在牠寶貴的十年裡,你為牠做過什麼,遺棄過牠,忘記過牠,忽略過牠
多少次,而牠的世界裡永遠也只有你,卻在等待你的時間裡逐漸老去。

不管牠不在的原因是什麼,你也會愧疚,一直的愧疚。

在閱讀【與狗狗的10個約定】時,才看完第一頁那十個約定,我的眼淚已
經在狂飆,是因為我都沒有守到這些約定嗎?是書裡面的照片嗎?過去的回
憶在一一在我的腦海裡掠過,一切一切都讓我回憶起牠,我對不起的牠,還
有兩個月我就能夠再看到的牠。

今天和好朋友吃飯時,聊到他幾天前買的小狗,再看到他新買的小狗照片,
對於愛狗的我來說是很大的誘惑。很多年前,我和他同時各自買一頭黃金獵
犬,所以現在再買狗的他,也讓我很想再次養狗,但昨晚才花兩個小時讀完
的【與狗狗的10個約定】卻重覆的提醒我,我能夠給牠充分的時間,關懷
與照顧嗎?這些一直也是我沒有再養狗的原因,而看到這十個約定,更讓我
猶豫。

【川口晴】的與狗狗的10個約定:
1.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
2. 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3. 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4. 在責罵前,請先試著了解我。
5.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6. 請不要打我,別忘了,我認真起來比你還強壯的。
7. 請好好照顧我,當我逐漸變老時。
8. 請想想,我的生命只有10~15年,遺棄我會是對我最大的傷害。
9. 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
10. 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與狗狗的10個約定】是一本很短的書,對於喜歡寵物,和考慮要買寵物
的人,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希望所有養寵物的人,也能夠好好考慮以上的十
個約定,做一個負責任的主人,讓寵物在牠們的生命裡得到幸福。

這是好友的新買的小狗,是一頭Japanese Spitz,名字叫Lew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