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澳洲回到香港的這兩個星期,看著姐姐的狗阿BE,我一直在想,作為一
個主人到底是不是應該讓寵物安樂死呢?

阿BE是一頭十四歲的高齡西施,男性,長毛,毛色黑白,很聽姐姐的話,
是那種看到我姐整理行李,就會知道她要出遠門而悶悶不樂,她旅行的日子
會消瘦,姐姐不在家時會躺在家門前的門墊等待我姐歸來的狗,畢竟十四年
的情誼,難以分割。

這一次我回來,阿BE的身體狀況明顯地出現了問題,在屁股的位置長了一
顆很大的瘡,獸醫說是因為年紀大運動量不夠,身體的分泌物累積而成。

這個瘡就從小小一顆慢慢累績到現在一顆龍眼般大小,有試過不同的療程,
如打針食藥等但也是幫助不大,而因為年紀和位置的關係,這顆瘡也不能動
手術切除,先是怕麻醉藥會令他昏迷不醒,其後是怕手術會破壞他屁股附近
的肌肉,影響以後大便的排泄。

這幾天的情況更不樂觀,屁股的瘡從幾天便會流一點點血,到每天也流血,
每次坐下再站起來便會看到地上的血跡斑斑,姐房間裡的地毯滿是一個一個
的血跡,除了常常流血外,牠亦食慾不振,身體不停的消瘦,從前輕鬆的走
路與上下樓梯也變得艱辛。

新年過後,香港的氣溫急遽下降日益寒冷,而阿BE的情況亦日趨嚴重,骨
瘦如柴,步履滿跚。這幾天,上下樓梯已經是跑一級,跌一級,休息一級,
最後索性地,抱牠上下樓。

慢慢地,牠喪失走動和站立的能力,小便失禁,整天也躺在暖爐旁,可是我
認識的牠,還是一個忠心的狗。昨天從外回家時我便一直觀察躺著的牠,當
姐姐走過時牠便會抬起頭,跟隨著她的步伐而轉頭,但很快地又疲倦的把頭
躺回地上,好像把頭抬起來也是痛苦。

後來姐姐走上樓梯回到房間,我又看到牠掙扎著爬起來,站立幾秒,再用幾
秒的時間向樓梯方向走一步,停下來,再走一步,便像支撐不住的,跌在地
上休息。

我不知道每一個站立,每一步花了牠多少的力氣,帶給牠多少的痛苦,但是
我知道那怕是花盡牠所有的力氣,用上數個小時,牠還是會爬上去的。我跑
上樓梯和我姐說一聲後,便把牠抱起帶上去姐姐的房間裡,那時候的牠才總
共自己走了四步,離樓梯的距離近了一點,躺著休息。兩星期前我剛回來的
時候,牠雖不至於是健步如飛,但跟隨姐姐走路上下樓梯卻絕對不成問題,
然而在短短兩週之間卻老化如此。

昨晚,飯後做獸醫的友人又來看阿BE,用針筒強逼牠吃一點東西,爸爸和
阿姨他們亦提過到底是否是時候讓牠安樂死?每次想到讓寵物安樂死,我也
覺得這是一個矛盾的問題,讓寵物安樂死,最後安樂的是人,還是寵物?

有些時候,很難決定安樂死是方便人不用再照顧病危的寵物,然後從悲哀中
解脫,還是讓寵物從痛苦中得到解脫,只是當寵物在拼命的生存下去,在痛
苦中亦要苛存一口氣的時候,人縱然是牠的主人,又有什麼權力決定牠的生
死?

另一方面,當寵物真的是在苟延殘喘,一直在痛苦中掙扎,做主人的又忍心
看著牠為了爭取多一口氣,爭取多一個和你在一起的時刻,而備受痛苦的煎
熬嗎?

是否該讓寵物安樂死,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並不知道,也許這永遠也是一個
俱爭議性的問題,而安樂死的決定更要視乎不同的情況衡量而定,畢竟作為
一個主人,我們絕不應該輕生,也不應該讓寵物慘受痛苦。

今早零晨五點,姐姐急敲我的房門,我從朦朧中醒來,聽到門外的哭泣聲,
我拿著面紙打開房門,知道是時候了。姐姐邊哭邊訴,說她一直抱著阿BE
聽著牠的喘息聲,直到她把阿BE放下去廁所,再回到阿BE的身旁時,牠
已經走了。

一頭十四歲的老狗,在主人的關懷下離去,也算是壽終正寢,曾聽說,狗天
堂是個一望無際的草原,阿BE,希望你會喜歡和習慣。

* * * * * * * * * * * * * * * * 

阿BE,你為了留在姐姐身旁而不停的掙扎求存,在最後卻還是選擇在姐姐
不在時離去。我知道,主人在你身邊時,你是捨不得離開的,但現在只希望
你一路好走,走的時候沒有太大的痛苦,不用擔心姐姐,她會慢慢適應的。

阿BE,我知道你是一頭不喜歡拍照的狗,回來後,我每次嘗試幫你拍照,
你也會避鏡頭,我知道你不喜歡被拍,所以在那一兩張後,我亦沒有再拍,
亦不會把你的照片放上網誌,不用擔心。

阿BE,謝謝你這十四年來帶給我家的歡樂,一直陪伴著姐姐,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