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沙巴,一個水清沙幼終年也是夏天的渡假地,從小開始便每
年都會去沙巴,長大後則改為每一兩年去一次的地方,常去當然不是
為了碧波暢泳,而是探親,因為爸爸小時候就是在沙巴長大的,爸爸
系的親人如嫲嫲,姑姐,叔叔和一些堂兄弟也都住在沙巴。

記憶中,小時候去沙巴,一去就是數個星期,以前沙巴的家是在一列
房子裡其中一棟兩層樓高的小房子,門前是一個可僅僅容納兩台車子
的前園,為了防範水浸走進家門口的路是兩三梯高高的石級,屋裡一
條細長的樓梯直達二樓的房間,屋後是一個小花園,嫲嫲愛在後園種
一些花草蔬果,已過世的爺爺則喜歡在門前耍太極。

爺爺在退休前是學校校長,退休後也不願閒下來,一直工作到七十多
歲。小時候的我會跟爺爺學耍太極,黃昏前行山,拿山上的樹枝趕惡
狗,中文很好的爺爺,也會教我唸唐詩背宋詞,記憶最深刻的是爺爺
教十歲的我背誦岳飛的滿江紅,一直到現在還能夠背誦出來。

爺爺是校長,嫲嫲以前則是老師,但英文比中文好,有些時候嫲嫲會
逼我讀英文書和用英文和她對話,讓我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知道嫲嫲
是在教會修女照顧和教育下長大,所以小時候學的都是英語。

早上會和嫲嫲,一起去離家不遠的街市,那街市只開早上六點到十點
的時間,說是街市也只不過一個豬牛,一個家禽,一個蔬菜和一個雜
貨小食的檔口,總共才四到五個檔口,睡過頭太晚過去的話,那大部
份東西食物都會被賣光。

那個年代沙巴的生活水平算是較落後和貧窮,膠袋,膠樽和膠盒等都
是奢侈品,記憶中買菜買肉都是用報紙包起,嫲嫲都會自備購物籃把
東西放進去,所以嫲嫲可以說是從八十年代已經開始環保。其他的熟
食如炒貴刁都是裝進透明膠袋裡然後用報紙包起來,而飲料則是放在
透明膠袋裡,再在袋口放吸管來喝。小時候,從香港來的我,看到這
樣的生活,簡直是蔚為奇景。

每日的中午時份,麵包車和蔬菜車會開車經過家門口,經過家門口時
他們會慢慢的駛過和響喇叭,聽到喇叭聲我便會衝出去嚷著嫲嫲買腸
仔包,汽水或是從蔬菜車買薯仔菜,雖然腸仔包並不怎樣,汽水也不
一定是冰涼的,但卻是我一天難得的零食。

那時候沙巴的家裡沒有熱水,亦沒有冷氣,反正終年也是夏天,冷水
照頭就倒,晚上就不蓋被子,對著電風扇睡覺,日間無所事事,就會
走到離家不遠的數家商店,一是去租錄影帶來看香港電視劇集或舊電
影,二是在雜貨店翻找舊叮噹或老夫子的漫畫,三是去買炒貴刁或對
著炸雞直流口水,因為嫲嫲會說她弄的炸雞比較好吃而不讓我買,而
我則覺得店裡賣的炸雞一定比較好吃。

家門前有一條小河,爺爺說以前這條河的水很清,有很多魚,可是從
小就沒有看過這條河很清,有魚我是知道的,試過很多次拿著魚線在
門口釣魚,卻從來什麼也釣不到。

小時候,覺得去沙巴很悶,現在想起這些回憶中的片段,突然覺得小
時候無憂無慮的,真的很快樂。

以下是幾年前去沙巴某小島的照片,水很清魚很多,是很漂亮的沙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