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蔭似箭,歲月如梭,眨眼間發現距離高中畢業的十七歲已
經很久很久,整整十二年後再回到母校,才知道什麼是人面
全非,那些認識的相熟的老師都一個又一個的離開了。

那些自覺青春無限的記憶,卻歷歷在目,還記得我去到學校
的第一天,中三的那一年…

老師指著遠方的高山對我說:『這個週末,我們要爬上這座
山,然後這個學期的最後一天要跑步上去。』

老師指著宿舍後的柴堆說:『以後,你們要砍柴生火燒水洗
澡或取暖。』

老師對我爸說:『這裡沒有電話,以後你們就只可以寫信聯
絡。』(這是唯一讓我覺得安慰的事。)

汽水,零食,泡麵在這裡是奢侈品,電話,電腦,電視,就
連收音機也是異世界的科學發明,汽車,公車,更是想也不
用想,這裡的交通工具就只一雙腿,所有生命中的必然,都
變成不需,擁有的只有書,衣服,床,被,和一大堆爬山行
山用品。

在學校裡的日子,每天也是六點半起床,七點早餐,早上到
中午上課,下午做課外活動,晚餐後是功課時間,再來十點
便關燈睡覺。

一星期七天,星期二,四是跑三到七公里的短跑,星期三是
跑十到二十公里的長跑,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不留在學
校範圍內,五個人一組,每個人背著二十多公斤的背包,遠
足爬山,用指南針,看地圖,住帳篷,睡睡袋,喝河水,挖
洞大便,生火煮食,看到蛇跳過去,有水蛭用火燒,不幸迷
路便要徹夜不眠趕路。

這樣的生活,說是放逐或軍訓也不為過。

我就在這個距離市區三百公里的地方,住了我在澳洲的第一
年,我十三歲的那一年。

那一年的最後一天,還要跑二十八公里才能夠順利畢業。

中三那年的四個學期,是我的人生裡,最刺激的學年,一整
年的野外求生,把我從胖子變成瘦子,在三個月裡輕了二十
公斤。

中四到中六我便在照片裡的地方渡過,那三年的寄宿有如天
堂,雖然食物還是同樣的難以下嚥,雖然距離墨爾本市區還
是很遠,雖然還是沒有電話,但是最少有熱水有電器,泡麵
和零食不再是奢侈品,也不用每星期的行山,但一個星期還
是要做四天運動,還是每天都要在固定的時間醒來和睡覺。

回想中學的回憶,多不勝數,縱使是在監管和規則中長大,
那段日子卻真的是無憂無慮。

學校大門:

開過去才發現現在學校就只有一條路進出,其他的門都關起來。

地圖:


學園:




我的宿舍:



拍了幾張照片後,保安對我們說,我們只能在車子裡拍照,
雖然是舊生也不能下車亂拍照騷擾學生,所以便沒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