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每年回家的時候,都會在家裡煮幾頓飯,一方面是煮給
家人和長輩,另一方面是因為十二月到一月的這一段時間,家
裡總是會舉行很多不同的聚會。

今年回港後,一切亦如常一樣,在平安夜的聖誕大餐便由我來
煮,所幸的是今年人數不多,而我亦懶於去煮很考一些新的菜
式,所以比較耗時的只有湯,牛排,和烤雞。

湯,是在平安夜前已經弄好的栗子蘑菇湯,材料都是蔬菜,除
了主要的栗子和蘑菇外,還有芹菜,洋蔥,胡蘿蔔和大蒜。

湯料:



湯的做法是,先炒香芹菜,洋蔥,胡蘿蔔和大蒜,再和栗子一
起加進水裡煮約一個半小時,然後把煮過的菜用食物處理器打
碎,用烈酒炒香蘑菇,加橄欖油打碎再混進湯裡。

另一個比較麻煩的是烤全雞,因為要先把所有的骨頭去掉,卻
仍要保留雞的形狀,去骨後在雞的內側加一點鹽巴,胡椒和香
料稍微的醃一下,而骨頭則加一點青菜和香料煮成雞湯,再做
成伴烤雞的肉汁。

雞肉去骨:


烤雞肉之前,先在雞的內側塗上芥末,放上一層炒過放涼的青
菜和乳酪,再把雞綁好。

放了芥末,豆苗和乳酪的無骨雞:

這次我用的菜是豆苗,但其實我想用的是菠菜苗,只是找了數
個超市也找不到。

綁好待烤的雞:


醃好待烤的牛肉:


煮好的菜(還有牛油炒雜菇和蝴蝶粉):


Chicken Ballotine:


Roast Beef Spareribs:


烤牛肉和雞肉最重要的是時間和烤箱的溫度,過熟的雞肉會變
乾和粗糙,不熟的雞肉又不能吃,這樣一隻1。5公斤的雞,
大約要在220C的烤箱內烤一個小時,牛肉則烤了約五十分
鐘,烤完後都要讓肉休息十至十五分鐘才能切來吃。

栗子蘑菇湯:


這是一碗非常濃郁和沒有加奶油的濃湯,因為有很多栗子的關
係非常適合在冬天暖身。

烤牛肉和肉汁:


雞肉和肉汁:


這次的雞肉是剛剛熟,而牛肉則約在四至五成左右,因為家裡
都愛吃比較生的牛肉,這次的成果算是不錯。

飯後還有從半島買回家的乳酪蛋糕,是一個乳酪味非常濃郁的
蛋糕,連友人的幾歲小孩也很愛:


在平安夜晚上,吃完蛋糕,不到十點,我就已經因為煮了一天
的飯而覺得很累,客人還未走我就已經睡到不醒人事,還記得
幾年前第一次煮差不多二十人的晚餐,煮完後我足足昏睡了二
十多個小時,現在對於時間和先後的安排,真的得好很多了,
平安夜也只是昏睡了八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