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牌擋是早期香港是非常普遍的食肆,相比起茶餐廳在路邊以火爐
鐵鑊木檯木凳搭起的檔口,早在五十年代起便已經興起,在街頭街
尾處處可見。

然而,從我有記憶開始,大牌擋便漸漸式微。八十年代始,政府便
因為衛生問題而不再發出新的牌照,而已發出的牌照在持名人死後
亦不能由家人繼承,在慢慢的取締下,舊有的大牌擋在過去的二十
多年,拆的拆搬的搬,早已所剩無幾,真正的大牌擋在香港就只餘
二十多家。

還記得,第一次去大牌擋是六,七歲的事情,印象中那天爸爸一時
興起而和媽媽帶我去了大牌檔,當時對於大牌擋陌生又好奇的我就
坐在那圓摺凳上,看著四周熱鬧的喧嘩聲,聽著爸爸叫了一些我不
認識的菜式,看著爸爸用茶水把碗筷洗淨,第一次被逼著吃豉油王
鵝腸,從此喜歡上鵝腸那獨特的口感。

對於那一天,我的記憶並不多,並不記得哥哥和姊姊是否有同去,
就只記得那一天,爸媽相處和洽,是一頓難得的幸福晚餐,然而此
情此境都誓成過去。

今年在香港的日子,在朋友介紹下,常常光顧一家在深水涉的大牌
擋,小菜王。我並不知道小菜王是不是正宗的香港大牌擋,根據記
錄大牌擋的名字,源自香港政府發出的大牌擋照,是一個很大的牌
照,而此大牌照需要被掛在擋口的顯眼處讓人清楚可見,才會有大
牌檔這個名字。

我只知道小菜王,廚房和火爐設置在路邊,營業時間通宵達旦,價
錢便宜食物選擇多,和我心目中的大牌擋也算是相差不遠。

接下來是幾次下來拍下的照片:

小菜王-推介菜單:


紅燒乳鴿:


乳鴿算是我小時候的最愛,小時候每週都會嚷著要爸媽帶我去沙田
吃乳鴿,但現在乳鴿變普遍了,那裡都可以吃到了,只是還是大圍
和沙田的乳鴿比較好吃。

豉椒炒蜆:


煎釀三寶:


煎釀三寶算是很地道的港式小食,在香港的小食店都可以找到,在
店裡吃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個豆豉醬汁,和感覺比較乾淨,之前
在小食店吃了一些可能放了比較久的三寶,回到家裡就一直病了。

蒜蓉油墨菜:


澳洲沒有油墨菜,所以我回香港都很愛點這種菜吃,不過澳洲沒有
的蔬菜也真的太多了…

椒鹽九肚魚:


國外也好像比較小吃到九肚魚,主要有油鹽水浸和椒鹽兩種煮法,
雖然椒鹽比較不健康,但我就是喜歡椒鹽九肚魚那外脆內酥軟的口
感,曾經有一段日子這也是我常點的食物。

椒鹽瀨尿蝦:


小菜王的椒鹽瀨尿蝦,始終和專賣海鮮的椒鹽瀨尿蝦有一段距離。

蝦仁炒蛋:


豉油王鵝腸:


從小到大都不太喜歡吃內臟的我,會吃鵝腸也是全靠我爸,什麼食
物都要試吃,就是我爸的格言。

豆豉鯪魚炒油墨:


用罐頭豆豉鯪魚來炒油墨菜,這真的是很香港的一道菜。

椒鹽墨魚嘴:


第一次吃墨魚嘴,感覺很像伴酒小食。

小菜王算是一家很地道的港菜,菜式種類多,營業時間長,上菜速
度快,味道也都有一定的水準,不會參差不齊,很適合閒時想不到
要吃什麼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