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朋友閒聊時發現
對於不在爸媽身邊的小孩
誠實的對話 實屬難得

我想很多父母 對於不在家的小孩
總是有比較多的牽掛 總是希望我們多打電話回家
而讓人慚愧的是 父母聯絡我們時 大多是出於關心
而我們聯絡父母時 卻總是在需要幫忙的時候

我想很多人 (包括我和友人) 總覺得跟父母講電話時
談話的內容 大多千律一篇 其實如果我們都能夠誠實作答
也許談話的內容 就會大大的改善 以下是一些例子:

爸媽:『最近讀書讀得好嗎?』
孩子:『好啊 最近很忙 很多功課…』
其實是每天都在忙著下載和追看香港的連續劇

爸媽:『今天不用上課嗎? 有好好的上課嗎?』
孩子:『今天剛好不用上課…』
如果真的有認真上課 現在就該在學校 所以永遠都剛好是空堂

爸媽:『作業會難嗎 有不懂的地方要問老師啊』
孩子:『懂啊…不難啊 真的有不懂我會問的了』
不是沒看過作業 就是連老師的樣子也沒看過

爸媽:『在學校 有認識到新同學嗎?』
孩子:『有啊 認識到很多人 作業都是和同學一組做的』
認識到的很多人是一票線上遊戲的網友 一組人要做的作業
其實是一組人等會要一起去打怪 再不掛電話就要邊講電話邊打怪

爸媽:『那最近生活過得怎樣? 開心嗎』
孩子:『生活 過得很好 很正常啊』
其實一兩個星期前才失戀 每天也困在家裡喝悶酒

爸媽:『那有好好的吃東西嗎?』
孩子:『有啊 每天都有吃蔬果』
實則 每天都在吃泡麵 上次吃的蔬菜也許就是
飯盒裡的一條配菜 而水果就是有空喝一杯的果汁

爸媽:『錢夠用嗎?』
孩子:『夠啊 上次給我的錢還未用完』
其實上次給的半年生活費 不到兩個月已經用完

以上的對話內容 並不是我的個人實錄…
但試想如果以上的問題 孩子都誠實的作答 父母又會怎樣呢
(我爸 應該馬上飛過來把我抓回家 再監禁我一年)

也許很少人會像上述那樣的過份
但現實中有很多的問題 我們都是公式性的作答…
讀書讀怎樣? 很好… 生活過怎樣? 很好…
考試考怎樣? 很好… 工作做怎樣? 很好…
試想想 上列的問題 每一個我們都認真的考慮和誠實回答時…
讀書讀怎樣? 很差… 生活過怎樣? 倒楣…
考試考怎樣? 沒去… 功課做怎樣? 不懂…
那時候 我們真的還能夠用兩個字去回答父母的問題嗎?
和父母的對話 還真的會是一成不變嗎?

我不敢想像 我誠實回答老爸的問題的後果
也許那個時候 我才會明白 善意的謊言的重要性
但我可肯定 那時候可以聽到喋喋不休的責罵聲
所以我也不知道 是要選擇 誠實或是謊言

但我相信 我們的父母 都很關心我們
只是當我們都公式性地回應他們的關心
我們和他們的談話 自然是千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