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著空白的文字檔,我久久寫不下一個字,我的心又被遺忘在那兒?

想寫的東西就被卡在腦海裡的某一個角落,手在抖,心在傷,可是能
形容自己心情的字卻寫不下來,也許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可以形容一切
的字,也沒有可以完全形容一個人心情的文章,永遠就只有那貼近的
形容詞,那似是為你而寫的字句。

我到底是被書架上那本書裡的哀傷所感染,是【愛的歷史】裡的那四
個字嗎?無形無影。

【愛的歷史】一書是我在朋友大力推薦下買的,她說這本書聰明的人
讀完會哭,那愚蠢的人呢﹖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並沒有哭,那我是
愚蠢還是早已欲哭無淚,但書裡的文字卻確實勾起了我埋藏已久的傷
感,到最後買下這一本書的我,就只證明了自己的愚昧。

打開這本書後,書裡沒有引言,沒有序文,就只有封套上那寥寥可數
的名家推薦,作者妮可‧克勞斯祖父母的照片,然後便是作者運用數
人的故事糾結而成的愛的歷史,一個女孩一個老人一個作家圍繞一本
書跨越大半世紀的愛情,印證從遠古時代開始,愛便讓人不再無形無
影。

這並不是一本能讓我停不下閱讀的書,因為作者把故事交替於三個寂
寞的人當中,每一個轉接間總是會讓我失去那讀下去的衝動,可是要
慢慢閱讀的書並不代表它不能感動人心,也許在慢慢閱讀下,我才能
反覆地感受到作者表達的真正孤獨與寂寞的哀傷。

書裡,我最欣賞的是作者描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那一段:

慶幸世間刻意在人們之間做成距離,好讓我們能夠消弭距離,感
受越靠越近的喜悅。儘管在內心深處,我們永遠忘不了彼此之間
無法超越的不同,也因而永遠存著一絲悲傷。


那一刻,雖然明知道不可能,但我真的好想再次感受到那越靠越近的
喜悅,可惜不管多接近多親蜜多了解,儘管把不同的鴻溝縮到多小,
還是會有剩下的距離,那剩下的還是猜測,猜測對方的心意,猜測對
方的一切。

在最後寂寞的老人,在小女孩手臂上輕拍兩下,是的,再輕拍兩下,
是的,再輕拍兩下,是的,讓我帶著微妙而複雜的心情結束全書,在
失落,惆悵,悲哀的同時感到安慰與慶幸。

如我終有一天也會無形無影,那我是要窮一生的力氣去追求那飄渺的
幻想,還是放棄一切,重新開始,接受現實的悲哀與寂寞的難耐。

如寂寞是人生的最後,那人生豈不是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