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的星期一,我和友人帶著布丁上幼幼幼稚園,還未上車她便已經
把頭伸進去我的輪胎裡聞一下,拉出來的時候已經是一個烏嘴狗。

第一天上課,就已經是髒髒的,布丁果然就是一隻皮狗。




興奮的她被人抱著坐在前座,不是傻傻的笑,就是看著窗外。


不過,偶爾還是會回頭看一下我的。

不知道,布丁心裡猜想我們是在帶去她去那裡,但是看她興奮的表情就
知道她一定很期待出外。(上課的時候,不能拍照,因為要專心上課,
上課前的照片是用傻瓜機拍的,所以有點點模糊不清。)

說真的,狗狗幼稚園與其說是訓練幼幼,還不如說是訓練我們如何做一
個做好主人,如何不用負面的責罰去訓練狗狗,基本上這個幼稚園的宗
旨就是用正面的獎勵去教導你的狗狗如何做一個良好狗市民。

第一天主要教授的是幼幼的心理學,不管你是在稱讚或是罵牠,你是在
瞪她還是看牠,是在撫摸牠還是把牠抱走,對牠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關
注也是一種獎勵,讓牠重覆地做那一件事,不管其好壞。

(例一)不可以在牠哭哭叫叫的時候理她,因為那會讓牠知道只要牠哭
哭叫叫就可以得到人的注意和牠想要的。
(例二)如在狗狗乖乖安靜的坐下玩自己的玩具的時候,要多稱讚牠,
讓牠知道那是優良的表現,不要在牠開始咬傢俱或破壞東西的時候才趕
過去阻止牠,因為那只會讓牠知道只要咬傢俱就有人注意我。
(例三)如狗狗有跳上人身上的習慣,就要在牠跳上來的時間忽視牠,
等到牠坐下和乖乖的才注意牠。

除了狗狗心理學,導師還有三個指令要我們輪流一個一個的做,然後再
回到家裡練習,這三個指令就是”過來”,”坐下”,和”看我”,這
些我都有和布丁訓練過,所以都算是順利通過,但這個星期還是要加強
訓練。

以上說的在去幼稚園前,我大慨都已經知道,所以以下的才是我個人覺
得那一天最大的得益。

第一樣是名字的重要性,名字是用來引起牠的注意而不是讓牠過來,所
以不管是要給什麼指令,都要先說牠的名字,引起她的注意,然後才說
指令,例如:『布丁,坐下。』『布丁,過來。』『布丁,手手。』

第二樣就是指令的重覆,也許很多人(包括我)都沒有發現,在我們訓
練狗狗的時候都會重覆地說指令,就像教牠坐下的時候,只要牠還未坐
下我們大慨就會一直的講坐下,坐下,坐下,這在以後只會養成一個壞
習慣,讓牠要聽到很多次坐下才坐下的習慣,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只說一
次指令:『布丁,坐下。』然後用讚賞和食物引誘牠坐下,才獎勵牠。

這些大約就是第一天的課程,希望對大家訓練狗狗會有所幫助,因為有
很多狗狗被遺棄的原因,都是因為牠們沒有被好好訓練,會亂吠亂哭亂
叫,會四處大小便,或是太會破壞,但其實訓練牠們都是主人的責任,
如沒有好好的教導牠們,那就是主人的錯。

養不教父之過,我想沒有主人會遺棄,他們用心教導出來的乖小孩的。

註1:”看我”是一個讓你狗狗眼睛看著你的練習,主要是訓練牠抬起
頭看著你,從一開始兩秒到後來十秒或更多。

註2:訓練”過來”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當牠來了,你一定要稱讚和獎
勵牠,讓牠知道過來永遠也是好事。(要懲罰要罵她,請自己去抓她,
不要叫她過來。)

布丁,坐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